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滴墨斋主的后花园

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书法教育故事23 米芾刷字  

2016-11-19 06:42:38|  分类: 知识吧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m13464412048《书法教育故事23 米芾刷字》
 

书法教育故事23   米芾刷字

米芾是宋代一位书法大家,初名黻,字元章,号鹿门居士、襄阳漫士、海岳外史等。世居太原,后迁湖北襄阳,再后又搬居润州(今属江苏镇江)。被宋徽宗招为书画学博士,曾官礼部员外郎,人称米南宫。因举止“癫狂”,也有人叫他“米癫”。他能诗文、善书画、精鉴别。米芾的书法大刀阔斧,用笔俊迈,有“沉着痛快,如乘骏马,进退裕如”之评,与苏轼、黄庭坚、蔡襄合成“宋四家”。也有人认为,就他的书法造诣和书法意境而论,宋四家的第一把交椅应由他坐,而不是苏东坡。

有一次,宋徽宗赵佶问米芾对本朝几位著名书家怎样评价,他回答说:“蔡京不懂笔法;蔡卞(蔡京之弟)懂得笔法而笔下少风趣;蔡襄是勒字,象马被缰索拉得太紧,挣扎不脱;沈辽(《梦溪笔谈》作者沈括之弟)是排字,一个个字排列得整整齐齐;黄庭坚是描字,一点一画描出来的;苏轼是画字,侧着笔画成的。”言外之意,他对这几位书家都不大满意,所以被他一个个丑化了一番。赵佶问他自己的字如何,他问:“我是刷字”。

米芾刷字怎么个刷法?有人说,象油漆工使用扫帚一样,一翻一折地写。有人说他这话是自夸其下笔利落、快速,而不是别的意思。无论刷字是什么意思,反正米芾的字刷出了名堂,刷出了自己独特的风格。他的字如画家画画一样,用正锋、侧锋、藏锋、露锋等不同笔法,使整幅字呈现正、背、偏、侧、长、短、粗、细等不同形状,姿态万千,各得其宜。他的墨迹本《蜀素帖》,充分表现了这一独特的风格。

米芾从小爱写字,每天都要写七、八张纸,但总是写不好。一天,他家里来了个过路秀才,看到米芾写字的情形,就对他的母亲说:“这纸不好,所以写出的字不好看。如果你肯花五两白银买我一张纸让孩子写,字就写好了。”米芾家里并不富裕,母亲为了孩子的前程,只好找出几件首饰去卖掉,然后向这位过路秀才买了一张“宝纸”让米芾写字。

米芾看了看这张“宝纸“,除了比一般的纸多少白一点、细一点外,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,实在也是一张普通的纸。小米芾提起笔来看着面前这张纸,心想:这是母亲用五两白银买的一张“宝纸”啊,可不能象以前写字那样,随随便便把纸给糟蹋了。于是,下笔格外认真小心,生怕写坏了一点。这一认真,小米芾写出的字显然比以前强多了。秀才看了,高兴地说:“怎么样?我这纸不错吧?你看这字都快赶上字帖了。”母亲看着儿子的字,的确好多了,一个劲夸奖纸好。真是纸好的缘故吗?不!这秀才显然懂得一点心理学。

米芾学习书法,初学颜真卿,后学柳公权。当他得知柳书出于欧书之后,接而又学欧阳询。欧书学了一段时间,又学习褚遂良和李北海,尔后又学魏晋书法以及秦汉篆、隶。有记载说,米芾学说,写出来的字和印板印出来的字一样,极端工整、精细。米芾刻意临摹晋唐书家真迹,能达到惟妙惟肖、毫厘不差的程度。传说,他借来名人真迹,临完后,把临本和真迹一起送给原主,让原主自己挑,结果,原主往往把临本误当真迹留下,而把真迹交给米芾,米芾常为此洋洋得意。后来,钱武肃王的孙子钱勰对米芾说:“你的字写得太象古人,没有一笔是自己的,这样下去,你永远也不会成为大家。希望你以后下笔时多注意气势,不要处处仰承古人鼻息。”米芾是个聪明人,听了钱勰的话,茅塞顿开。他很感激钱勰对他的批评,从此,才逐渐脱离古人束缚而自成一家。米芾在他写的《海岳名言》中说:“我中年还不能自立门户,人家都说我的字是集古人法书而成。后来,我专意汲取古人长处,而不去模拟古人面貌,于是也就成了我的书派,人家也摸不清我的字是学哪一家了。”米芾这种从善如流和学古而不为古人奴役的精神,很值得佩服与学习。

书家有“为培腕力来提榜,小字蝇头悬臂书”之句。米芾作书,无论大字、小字都是悬臂而写。有个叫陈伯修的人带着儿子向米芾请教提笔法,米芾告诉他说:“以腕着纸,则笔端有指力而无臂力也。”伯修问道:“悬臂提笔可以写小楷字吗?”米芾点了点头,笑着向站在旁边的一个小官员要了张纸,当下悬臂写了一篇自己作的《黻 表》,笔画端谨,字如蝇头,结体架子却和大字一样,伯修父子看了十分佩服。米芾对他们说:“这没有什么巧,从今以后,你写字时,每个字都悬肘来写,只要坚持下去,久而久之也就熟练自如了。”

米芾这个人字写得的确不错,但品德不甚好,而且有点玩世不恭,所以有人叫他“米癫”。人们叫“张癫”、“狂素”是对张旭、怀素的爱称,“米癫”却有点贬的意思。米芾曾多次骗取别人珍藏的古代名人字画,被人发现后还死乞白赖。他的性情古怪,行为放诞,衣帽常仿效唐朝人,有点放荡不羁。有一次,他在无为州看到一块奇形怪状、十分丑陋的大石头,竟然换上礼服,虔敬地向那块巨石行礼下拜,并高呼兄长。别人骂他米癫子犯了神经病,他也不在乎,由人家骂去。

古代许多书画家都爱砚如命,史书也记载了不少米芾爱砚的故事。

有一天,宋徽宗赵佶把米芾召进皇宫,命他在御屏上书写一版字。米芾落笔如云,龙蛇飞动,赵佶看了非常高兴。米芾见赵佶兴致正好,写完字后,故意将笔一掷,大声叫道:“一洗二王恶札,照耀皇宋万古”。在屏风后边看画的赵佶以为出了什么事,急忙跑了出来。他看到米芾仰着头,翻着眼,一副得意忘形的神态,本想训斥几句,但是,看看他的字,的确不错,也就作罢。并对左右说:“南宫俊士,不可绳之以礼法,你们也不必笑话他。”米芾一听,心里更加得意,并趁势向赵佶请求道:“这砚石已经被臣子写字濡染,陛下不能再用了,请赏给臣子吧!”赵佶笑着点点头应允了。米芾得到御赐宝砚,高兴异常,抱起砚石就揣进了袍袖里,墨汁溅在他那崭新的朝服上,逗得赵佶皇帝大笑起来。

又一次,米芾得了一块很好的砚石,向好友曾祖夸耀,说是世间少有的珍宝。曾祖说:“米公虽然博识,但这东西究竟是真品还是赝品,尚不能肯定。”米芾听了,便叫人取来给曾祖过目。曾祖熟知米芾有一个爱清洁的习惯,特别对于文房四宝,不允许有一点污染或不敬,马上洗了洗手才敢接砚,米芾见了很高兴。曾祖将砚石捧在手上看了看,砚质细腻,雕工精巧,的确是块好砚,于是赞不绝口。过了会儿,又说道:“好是好,但不知发墨如何。”米芾急忙叫仆人取水来试,不料曾祖看得兴致正浓,忘记了米芾的忌讳,朝手指上吐了口唾沫,就在砚堂研磨起来。米芾见状,立时变了脸色,斥责道:“你先前还十分恭敬,为何现在这般放肆?这砚石既被你玷污了,我也不再用了,你拿走吧!”曾祖以为米芾一时气恼,说说罢了。谁知米芾当真坚决不要了,弄得曾祖后悔不及,十分尴尬。米芾对砚石一求一弃,都说明书法家对砚的珍爱。明代毛晋《海岳志林》还记载米元章从一个和尚那儿得到一块雕成山峦形的端砚,高兴得发狂,抱着它睡了三天,还要苏轼为砚作铭。

米芾对前辈苏东坡十分推崇,苏东坡也很器重米芾,两人交往甚厚。《东山谈苑》曾记苏、米对案共书一事,历来被书家传为佳话。米元章任雍丘(今河南杞县)县官时,苏轼被从扬州召回京师,路过雍丘,米元章便备了酒菜,等苏轼一到,就面对面摆起长书桌,将好笔、佳墨、上等纸三百张分别放在两张桌上,又将酒菜放在书桌旁。苏轼看到这阵势,大笑着坐了下来,酒每过一巡,两人就一起展纸挥笔作书。两个小书童磨墨,几乎不能满足他们的需要。傍晚豪饮结束,三百张纸也写光了,于是两人便相互交换了作品,作为礼物赠给对方。

米芾存世书法有《苕溪诗》、《蜀素》、《虹县诗》、《珊瑚帖》等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